• 投資組合year to date回報: 24.8%
  • NASDAQ year to date回報:17.7%
  • 標普500year to date回報:23.0%
  • FFTY year to date 回報:4.6%
Tesla (TSLA US)15.3%
Snowflake (SNOW US)14.3%
Nvidia (NVDA US)12.6%
Zscaler (ZS US)11.0%
Microsoft (MSFT US)10.7%
Datadog (DDOG US)9.8%
Crowdstrike (CRWD US)4.0%
Cash22.3%
投資組合@17 Dec
  • 上周的投資組合表現繼續下滑,幸而今年市況好時累積到的底子厚,ytd 回報仍跑贏兩大指數。上周是反覆 risk on 又 risk off ,周二及周三以為接近見底,尤其是周三晚上市場對聯儲局議息會議反應正面。那知周四又來一個反高潮,美股尤其是增長股再度大幅下挫。但周五市場出現微妙變化,美股指數及傳統股下跌,但增長股跌不下去並倒升。
  • 即使有提升現金比重,及在跌幅擴大前撤離不少股份,主要持有的績優股跌幅也較同類股份低,面對今次調整市表現的確未盡如意。其一是受個別的選股失誤拖累,例如NET 及 ASAN 等。第二是做太多買賣,疑似見底時加倉,那知原來是繼續下跌又要止蝕,一來一回之間其實磨損了不少。一方面不應做太頻繁買賣,二來是太被市場牽著走。在這樣的波動市況中,應該要多應用逆向操作。
  • 目前市場的論述是在加息及通脹預期下,資金由估值昂貴的高增長股流往價值股/傳統產業股。且看 big picture 如何: 以McDonald(MCD), Procter and Gamble (PG), Coca Cola(KO)等為價值股/傳統產業股,他們的升勢己有點 over extended,尤其是 PG,周五他們出現顯著回落。
McDonalds (MCD)
Procter and Gamble (PG)
Coca Cola (KO)
  • Best in class 績優增長股 以我的持股SNOW, DDOG, ZS為代表。市場資金是睇基本面為主,即使今輪猛烈的增長股洗倉潮,他們的跌幅仍在20%以內,對這些 high beta 股份而言,這已經是很溫和的調整幅度。再計及他們在市況利好時累積到的升幅,這些 best in class股份 ytd 升幅仍相當可觀。再一次說明提升選股的 quality 是較 time the market是更有效的控制風險手法。此外,要注意這批 best in class 股份已經出現一浪底高於一浪底的走勢。
Datadog (DDOG)
Zscaler (ZS)
Snowflake (SNOW)
  • 第二批增長股以 ASAN 及 CRWD為代表,可以稱之為 over penalized 股份。他們最近公佈的季績未能交出很大驚喜,也預視增長將放慢。然而經這波大幅下跌後,估值已變得相對吸引, 例如最新收市價反映明年度的 ASAN/CRWD price to revenue ratio 分別為 23/20.6 倍,而他們來年度的營業額增長大有機會維持55%以上水平。 ASAN 自今年最高位跌逾50%有多; CRWD股價今年基本上無升幅,但公司目前仍有逾60%以上 revenue growth,且財務上一早己進入 non GAAP breakeven。在加息預期下,投資者會把 value 的考慮比重提高。 Best in class 增長股回調的水位不夠多,再加入價值的考慮下,這些over penalized 股份中短線而言的值搏率應該較高。這些股份也出現拒絶進一步下跌的狀態,尤其是ASAN周五反彈逾11%。
Asana (ASAN)
Crowdstrike (CRWD US)
  • 至於價殘/過氣增長股 (e.g. ZM, DOCU),我目前對他們興趣不大,但可以視之為其中一個指標。他們自高位跌逾一半有多。自12月初拒絶進一步下跌。當然,變種病毒Omicron擴散是推動尤其是ZM上周五大幅反彈的其中原因。
Zoom (ZM)
Docusign (DOCU)
  • 經這輪的大幅度 sector rotation後,價值股/傳統股變得相對上昂貴了一些,反之增長股又變得相對上便宜些。這輪 sector rotation 是否完結呢? 我之前判斷過一兩次增長股見底但均失望而回,今次我不太輕率下判斷。會等待更明確的訊號,如收復短期平均線,以及出現明確的一浪高於一浪,那我才會再 risk on。

Leave a Reply

Trending

Discover more from Invest Data Flake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