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投資組合year to date回報: 31.7%
  • NASDAQ year to date回報:21.5%
  • 標普500year to date回報:25.8%
  • FFTY year to date 回報:9.5%
Tesla (TSLA US)30.9%
Snowflake (SNOW US)14.2%
Datadog (DDOG US)13.2%
Zscaler (ZS US)12.8%
Nvidia (NVDA US)12.6%
Microsoft (MSFT US)10.3%
BILL (BILL US)3.9%
Cash2.1%
投資組合@23 Dec
  • 美股平安夜休市,是故今天聖誕假期前提早作投資組合回顧。今周終守得雲開見月明,投資組見反彈,ytd 回報重回30%以上,並再拉開與兩大指數的差距。今周初的心情仍患得患失,但正如上周回顧及Facebook專頁上的提示,watchlist上的股份再跌不下去,且指數跌但美股波幅指數VIX回落。最終等到年底的 Santa Claus Rally,投資組合回報自11月下旬以來首次連升三天。
  • 今周拉動投資組合的功臣是久違升浪的 TSLA。原來我的持股不經不覺較9月份時少一半有多,但一直有盤算在 Elon Musk 出售股份完成後補回。跌近900美元時我有睇實股價,本周二升4.3%是正面訊號,但我想再多些 confirmation。我周三己在 Facebook 專頁分享 Elon Musk 接受訪問時表示接近完成出售持股,在周三開盤時我己補回第一注,其後見市場反應正面,這兩天少有進取地加碼,目前持股又已接近9月份的股數,再度成為我的最大持股。我肯進取地增持原自對公司基本面的信心,22年/23年純利很大機會增長70%/58%,目前的預測PE值在100倍以下其實絶對不貴。
  • 除大幅度補回 TSLA 外,今周的買賣不多,計有買回BILL, 再增持 ZS和DDOG, 及沽出CRWD。
  • 分享睇圖表的方式,日線圖不免有些雜音,周線圖可反映更明確的中線走勢,可能看出另一番景象。再睇我各持股的周線圖,令我對現階段的股價更放心及具信心。
  • 雖則出現年底升市,但升市寬度仍欠佳。在 tapering (收水)及加息陰影下,投資者仍偏好大市值股,對於中小市值增長股仍很有保留,要有很優秀業績及 guidance的best in class高增長股才有較強動力反彈。即使估值相對合理,但季績不是很 outstanding,仍不易獲資金垂青。我相信收水及加息不會改變績優高增長股的長期升勢,但自不免令其股價走勢波動及壓抑中線的上升空間。至於投資組合的調配,其實很視乎個人投資理念及取向,以及其能力圈(circle of competence)。於我而言growth 是核心投資理念,我仍會配置一定比重往高增長股之上,我目前的大市值增長股/高增長高估值股的佔比分別是54%/44%。我肯買入對我而言屬於”價值型”的 Microsoft (MSFT),已算是對現實很大程度妥協。當然我是務實的,若高增長股持續顯著地落後大市值股,我仍會作相應的 asset allocation。
  • 經今波的高增長股大型調整後,想講對 buy and hold/ 經常進出兩種手法的體會。我想 buy and hold 仍是 work 及某程度上較好的,但大前提是要選對股票。我的強項在於選股上,也一再提到美股的資訊透明度高及造假數機會低,肯用心及用正確思路睇公司的財報選股,其實錯不了太多。我大部份持股都是績優 best in class 增長股,經這數年的經驗後買中價值陷阱或過氣增長股的機率逾來逾低,例如這大半年買錯的應只有ASAN及UPST,但亦能在跌幅擴大前放手。
  • 我買的 best in class 股份,例如 DDOG, SNOW, ZS等,市況好時升幅優於同類公司。增長股大幅度下調時又是最遲被洗倉的一批,反彈時又升得較同類公司急和快。對這些best in class 公司而言,因應宏觀市況避險沽出及太多進進出出,其實並不太化算。Bear in mind 因應宏觀市況轉差時沽出股票,若長期睇好該股,必需計入能在更低價補回的概率。沽出後未能在股價收復沽出價前補回,從而錯失百倍股,往往是不少散戶的痛苦經歷。在這一輪跌浪中,我粗略評估過,對我最有 conviction及季績最 outstanding的股份而言,因應宏觀市況進進出出,或選擇 buy and hold 不理會宏觀市況之間,其實差別不大。尤其是沽出最具信心的好股後,若未能在適合的低位補回,便要冒上要在高位補回或錯失往後長期升浪的風險。在剛過去的大盤調整浪尾段,因為恐慌而致的為沽而沽心態,我錯誤的沽出業績不錯的MDB及ZI,現在回看也很可惜。講到尾仍是以基本析為重,集中績優股是較合適的風險管理手法,但大前提是要選股思維正確。的確有投資者買入假或過氣增長股,但以為自己手持百倍股。
  • Anyway,我仍會維持在宏觀市況轉差時沽出部份股票。一方面是避免萬一睇錯的風險,二方面是增長股的洗倉可以很狠勁。若在早前大型調整下的市況一股不賣,要承受的心理壓力很大。除非出現系統性重大宏觀風險,一般調整下 20%至30%的現金比重會是我的上限。
美股波幅指數 VIX

One response to “投資組合@23 Dec: Santa Claus Rally, ytd return back to 30% plus”

  1. Support! very useful information

Leave a Reply

Trending

Discover more from Invest Data Flake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